招生考试网
学历类|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|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
资格类|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|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
工程类|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
计算机|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|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
 招生考试网 - 高校信息 - 艺术学院 - 正文
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简介
来源:西北师范大学 2008-1-3 9:57:21 【字体:小 大】

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简介
咨询电话:0931-7971214     http://www.nwnu.edu.cn/art/

美术学院其前身为国立西北师范学院劳作科。1949年11月,西北师范学院为了适应国家艺术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,将原三年制的劳作科改建成立四年制的艺术系,成为当时我国师范院校中最早设立美术专业的五所院校之一。首任系主任由著名美术教育家吕斯百教授担任。1996年,美术系和音乐系合并成立西北师大敦煌艺术学院。2006年1月,成立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。
美术学院发展历史上群贤汇集,先后有著名艺术家吕斯百、常书鸿、洪毅然、刘文清、方匀、韩天眷、汪嶽云、黄胄、陈兴华、张介平、 杨鸣山等执教于此。这些艺术先贤,为美术专业的办学奠定了深厚的人文基础,形成了规范的教学管理体制,树立了教书育人的良好学风,培养了大批美术人才,为中国现代美术教育做出了卓越贡献。
经过几十年的风雨春秋,几辈人的精心耕耘,尤其是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,美术学院以开放的办学理念,务实求真的态度和创新发展的精神,抓住机遇,积极探索美术教育的办学方向,在提高教学科研水平,加大对外学术交流,加强师资队伍建设,改善教学设施条件等方面都有长足发展。2001年被国家教育部批准为“国家体育与艺术师资培养培训基地”;2002年人民网全国艺术学科排名中居第19位,居高师院校第4位;2001年起艺术学被评为甘肃省高等学校重点一级学科。学院现有美术学系、艺术设计系、绘画系、基础教学部、实践教学部和敦煌艺术研究中心6个内设机构,有美术学、绘画(中国画方向)、绘画(油画方向)、艺术设计(平面设计方向)、艺术设计(环境艺术设计方向)等5个本科专业(方向)。有美术学和艺术学两个硕士学位点,包括中国画艺术研究、油画艺术研究、美术理论研究、艺术设计理论研究等七个研究方向。
美术学专业:师范类专业。培养掌握美术学的基本理论、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,能够在高等和中等学校进行美术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、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。要求学生主要学习美术学基本理论,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,受到美术创作的基本训练和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基本训练,形成良好的美术教师素质与美术教学和研究的基本能力。主要课程有:素描、色彩、中国画、油画、艺术概论、中国美术史、美术教学论、透视学、解剖学、外国美术史、敦煌艺术概论。
修业年限:四年制本科   授予学位:文学学士
艺术设计专业(平面设计方向):培养在平面艺术设计方面具有系统理论知识、较高专业技能、具有创新意识的,能在平面设计研究部门、高校平面设计专业、出版社、广告公司等从事研究、教学、设计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,同时也培养本学科的硕士研究生。主要课程有:设计素描、三大构成、基础图案、现代图形、书籍装帧设计、包装设计、广告设计、展示设计、CI设计、基础素描、水粉画、透视、工艺美术史、现代设计史、电脑专业设计、字体设计、广告写实绘画、标志设计、装饰画。
修业年限:四年制本科   授予学位:文学学士
艺术设计专业(环境艺术设计方向):培养在环境艺术设计方面具有系统理论知识、较高专业技能、具有现代环境艺术设计新观念、新方法和独特的创意与较强的实际设计能力,能在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部门、高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、环境艺术设计公司等从事研究、教学、设计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,同时也培养本学科的硕士研究生。主要课程有:设计素描、三大构成、室内设计、环艺工程基础、室内装饰基础、景观设计、室内设计原理、表现技法、3D MAX、艺术摄影、装饰雕塑、美学。
修业年限:四年制本科   授予学位:文学学士
艺术设计专业(动漫设计方向):培养在动漫设计方面具有系统理论知识、较高专业技能、具有创新意识的,能在动漫设计研究部门、高校动漫设计专业、动漫设计公司等从事研究、教学、设计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材,同时也培养本学科的硕士研究生生源。主要课程有:三大构成、设计素描、变形基础、动画色彩、卡通形象设计(人物、静物、装饰图案、场景)、动画设计基础、动画短片设计(合成)、必修课程:基础素描、水粉画、透视、解剖、现代设计史、计算机辅助设计(Ⅰ、Ⅱ)、字体设计及编排、数码摄影基础。
修业年限:四年制本科   授予学位:文学学士
绘画专业(中国画方向):培养掌握中国画的基本理论、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。能够在高等和中等学校进行美术教学和各单位,行业所需的美术工作和专业美术创作工作者。主要课程有:素描、色彩、艺术概论、中国美术史、工笔花鸟、写意花鸟、山水、线描人物、写意人物、书法篆刻、中国传统绘画临摹、中国画创作练习、透视学、解剖学、中外美术比较、艺术论文写作。
修业年限:四年制本科   授予学位:文学学士
绘画专业(油画方向):培养掌握油画的基本理论、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。能够在高等和中等学校进行美术教学和各单位,行业所需的美术工作和专业美术创作工作者。主要课程有:素描、色彩、艺术概论、西方美术史、静物、风景、头像、半身、全身、油画人物组合、人体、油画创作练习、透视学、解剖学、中外美术比较、艺术论文写作。
修业年限:四年制本科   授予学位:文学学士

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.
热门文章
  •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
  • 推荐文章
  •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
  •